祁文中以樂會友最快樂

  • 2011-06-12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【陳懷瑜】
  •  

         大多數的土木工程人員給人硬漢的印象,但鐵漢也有柔情,這樣的形容詞用在交通部航政司長祁文中身上,竟然相當吻合,這位推動國內重要交通號誌改革,以及完成北市多項重要交通政策的工程人員,平日最大嗜好就是吹奏長笛,一度還是台中市長胡志強最愛獻寶的閃亮樂團成員之一,他說,「以樂會友最是快樂!」

         路政系統出身的祁文中,是在去年7月16日接下航政司長工作,雖說交通部歷任航政司長中,他不是第一個從路政轉航政的首位司長,但接任過程速度之快,連交通部長毛治國都很驚訝。

         祁文中回憶說:「當時民航局長李龍文傳出生病,部長說服航政司長尹承蓬接下,但該由誰接下航政司長一職,在部內一直有傳聞,有一天我跟同仁一起用餐,同仁詢問我時,當時我並未有任何想法與訊息,但當天下午,部長就找我談,第一句話就問,你是否願意接航政司長,我當下就答應,連部長都很驚訝!我想他應該準備了一番話打算說服我,但我認為,既然部長願意給我機會有不同歷練,有何不好呢?」

         活在當下最重要

         去年的事情,好比昨日般的清晰,接觸佛法多年的祁文中認為,活在當下最重要。

         擔任台北市交通局總工程師期間,長期推動交通號誌的改革,比如將燈泡的號誌改用LED,為行人著想所設計的小綠人倒數時間標示,甚至還因此揚名海外,國道新增閘道儀控管制等措施,都是祁文中重要公務歷程的成績單,回到交通部以前,曾是胡志強重要團隊成員,擔任台中市交通局長長達2年時間,這段時間更是他重拾音樂且接觸佛法的重要過程。

         40歲之前圓夢

         「其實我的生活中充滿音樂,家中妻子與二個女兒,全部學音樂,而我高中時代也是管樂團成員,當時是吹短笛,改學長笛則是在40歲之後,被太太的音樂友人以一句『40歲的人再不圓夢就沒機會了!』重啟我的音樂學習之路,後來到台中工作,又多接觸薩克斯風,加上交了一堆樂友,豐富了我的人生。」現在每天下班之後,吹奏長笛已經成為祁文中每天很重要的事,享受在音樂的天籟空間,對精神與身體都很有助益,令人稱羨!

     

     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rrrr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